红河人大网
  
  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代表风采 > 正文

在现场 | 传承非遗文化 促进文化繁荣

发布时间:2024年02月05日09时17分  作者:黄健  来源:云南红河发布  编辑:管理员  阅读次数:1885
分享到:

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,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我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,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,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、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内容。保护好、传承好、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,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州具有重要意义。

在今年的州两会上,来自基层的许多少数民族代表身着盛装出席,亮眼的民族服饰成了两会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。

“在红河州非遗的保护传承之路上,我们仍面临着理念认识提升、人才队伍建设、机制体系完善、理论研究等方面的诸多挑战。”红河州人大代表许春林建议,首先应加强顶层设计,完善工作机制。各级政府部门要重视学校在保护传承非遗中的重要作用,系统构建非遗教育体系,将非遗教育融入到教材体系中,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;把各民族国家级、省级、州县级的非遗保护项目都列入青少年艺术考级加分项目里来,推动青少年对非遗文化的学习和传承。同时,搭建展示平台,通过举办非遗文化节、乡村工艺品展览等活动,让非遗文化传承人和乡村工匠的作品得到展示和宣传,提高其知名度和影响力。

记者:黄健 文/图

(来源:云南红河发布)

相关阅读:

您是第41166350位访问者
COPYRIGHT 2017 www.hhrd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:661100 电话:0873-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

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